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物物理化學上
Physical Biochemistry (1)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生化科技學系  
授課教師
梁國淦 
課號
BST2004 
課程識別碼
B02 20201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農化二B10 
備註
先修科目: 普通化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7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bstbp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I)氣體、液體、熱力學三大定律,自由能及化學平衡,溶液論,電化學。

(II)基本動力學概念、動力學數據分析、活化能、反應速率原理、基本氣相反應、溶液中之基本反應、綜合反應、均相催化、反應動力學。
 

課程目標
第一學期的課程以熱力學為主體,討論化學過程中能量變化的情形,平衡的條件和意義,並理解生物過程據以運作的原理。最後並介紹化學反應過程動態之測量和分析的方法。 
課程要求
先修科目: 普通化學。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主要課本:Physical Chemist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in Biological Sciences (5th Edition), Ignacio Tinoco Jr., and Sauer, Wang, Puglisi, Harbison, Rovnyak (滄海書局代理)
因為上課有自己的大網和投影片,也有自己的習題集,所以並不一定要購用這本課本。使用以下課本也可以應付課程:
Physical Chemistry for the Life Sciences (1st Edition) by Peter Atkins and Julio De Paula
Physical Chemistry for the Life Sciences (2nd Edition) by Peter Atkins and Julio De Paula
Physical Chemist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in Biological Sciences (4th Edition), Ignacio Tinoco Jr., and Sauer, Wang, Puglisi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熱力學 
第2週
9/19  熱力學(中秋節放假,9月14日補課) 
第3週
9/26  熱力學 
第4週
10/03  熱力學 
第5週
10/10  熱力學(國慶日放假,擇期補課) 
第6週
10/17  熱力學 
第7週
10/24  熱力學 
第8週
10/31  熱力學 
第9週
11/07  期中考 
第10週
11/14  相平衡 
第11週
11/21  相平衡 
第12週
11/28  化學平衡 
第13週
12/05  化學平衡 
第14週
12/12  電化學 
第15週
12/19  電化學 
第16週
12/26  反應動力學 
第17週
1/02  反應動力學